轉換跑道快滿一個月,我必須說沒有內外科經驗別輕易嘗試走養護機構或是護理之家這類的工作領域,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樣的環境比較簡單,好上手,住民不舒服就送醫處理,這段日子的工作心得告訴我,這樣的地方反而需要更專業的評估與判斷,並不是住民反映不舒服就立刻送醫,當然就醫一定是正確也沒有爭議的決定,但前提要先經過評估後再來決定會比較恰當,有些住民,並不是真的有那樣的不舒服,學校老師都會教,課本都有寫,病人說不舒服就是不舒服,我們要相信病人,如果相信課本這一套理論,只是累倒自己而已,剛踏入臨床時,只要病人喊痛,我都會很認真的問疼痛分數,怎麼一個痛法,有的沒的,再告知NP協助開藥,但漸漸發現,病人可以很冷靜說幾分痛,痛多久,怎麼一個痛法,臉上卻看不出來有痛的感覺,通常我都會回答,口服藥吃了嗎?剛剛才吃要等一下止痛效果就會有作用了,如果還沒吃,我就會說,那你趕緊先吃藥,裡面有止痛藥,通常病人就不會再吵我了,除非真的沒有效果才會跟我再次反映,扯遠了,回到機構,機構的住民或許只是希望有人的陪伴,有工作人員頻繁的探望,而不斷的抱怨這裡怎麼了,那裡怎樣了,實際上都沒事,機構有一位影后,當他看到我在門口注意他時就會開始上演呼吸急促的戲碼,我開始一連串的身評,從基本的生命徵象、觀察呼吸型態以及聽診,結束後我只說,你放輕鬆一點,是太熱嗎?還是要喝水?還是要幫你開小電風扇呢?答案是要喝水,五分鐘後我就偷偷的路過她的房間,沒讓她發現我在看他,呼吸平順,也沒有使用呼吸輔助肌,當照服員和他對上眼時,影后就復活了.....

沒經驗的新手一看這狀況大概都會說要送急診,之後就會接到醫院的電話來訊問住民平常的狀況,在急診一切都正常,怎麼會送急診,這下就尷尬難回答了....

有些家屬會指定送醫的醫院,原則上沒有特殊緊急狀況,是可以依照家屬指定的醫院送醫,只要當下狀況不會立即危害生命安全就沒問題,但如果是血壓血氧掉,或GCS改變等等會危及生命的狀況,這樣就要送最近的醫院,而不是家屬指定的醫院,萬一半路有狀況,誰負責=.=

上禮拜照服員呼喊我過去看一下住民狀況,GCS 3分,血壓爆炸高,平常只有130-140上下,突然變200多,對疼痛沒有反應,腳又不自覺抽蓄,當下決定送最近的醫院,雖然家屬有指定醫院,但當下的狀況,送指定的醫院太遠了,檢查結果出來是腦部出血,真是謝天謝地當下的我判斷正確。

前幾天,住民血壓微微的低,大多介於90-80/40-60之間,其他還好,當下沒送醫,因為GCS沒有改變,罵人一樣很大聲,讓住民躺平,小腿墊枕頭,血壓計直接綁在手上,大約15-30分量一次,下午血壓也慢慢地來到90-100上下,罵人一樣有力,這樣的狀況就不一定要馬上就醫,但前提是必須密切觀察血壓及住民的變化,後來也都沒低血壓的狀況出現,交班時就在提醒一下就可以了。

在機構偶爾會上演家屬平時很少來,一來就一堆問題,遇到這樣的家屬我總是閃遠遠,讓照服員和他們應對,因為他們常會問出一些很令人疑惑的問題,或是提出一些很奧妙的要求,如果照服員沒辦法回答,我就只好說出一套學理解釋為什麼需要這樣做,部分家屬聽完後應該能理解六成,就不會再繼續問了,因為在細問下去我只會再說出更多的學理,就像休假前,住民由鼻胃管灌食,久久出現一次的家屬不死心,開了罐牛奶想讓住民從嘴巴喝,住民不願意配合,住民願意由口進食而且不會有嗆咳的問題我們當然就不需要使用鼻胃管灌食,我也可以少換一床的管路,皆大歡喜,家屬就是不死心,於是我開始解釋為什麼需要鼻胃管!我簡單的用條列式的方式回答,會用鼻胃管的原因大部分因為第一點怎樣怎樣,第二點那樣那樣,第三點也有可能是這樣這樣,所以需要使用,說完後家屬也只能安靜,放棄嘗試。

沒事就來機構看一下你的親人好嗎,了解一下就不會一來什麼都弄不懂,只會問為什麼要這樣那樣=.=

機構是一個很奧妙的地方,可以學習到與醫院不同的東西,在醫院病人有狀況會有人立刻衝上來幫忙,大家各司其職,在機構,要自己學習處理緊急狀況並且判斷,要會下Order請照服員協助做些什麼事情,是一個可以讓自己快速成長的地方,但前提是,最好要有一定的臨床基礎,不然在機構就也只會送醫這件事...

48427.jpg

最近梅雨季,休假還是不忘運動,動起來,儲備好精神面對每一天的挑戰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 的頭像
    Lin

    故事開始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